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從閆芳再談凌空勁

最近本部落格的文章排名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凌空勁】一文突然壓過【站樁】,成為週排行第一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看來都是因為「閆芳(閻芳)」的事件造成的。引起爭議的影片是這一段:
一位出身於「經梧太極拳」的閆芳老師,在她的收徒會場中示範「凌空勁」,這一段影片經過新聞報導後,在網路上引起巨大的爭議。

就羅子來說,其實並不覺得這是新聞,因為羅子知道世上有很多很多人宣稱自己有隔空打人的功夫,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有姓名和影片的人,至少就有三十人,如果再加上只有文字記錄的人就更不勝枚舉了。羅子找到的列表如下:
  1. 李經梧
  2. 閆芳
  3. Tom Cameron
  4. George Dillman
  5. 柳龍拳
  6. 高從文
  7. 林念龍
  8. 付慶玉
  9. 悟樂
  10. 殷鐵軍
  11. 沈寶和
  12. Mikhail Ryabko
  13. 趙興山
  14. 邱服義
  15. 石明
  16. 楊良方
  17. 楊軍
  18. 喇嘛 Dondrup Dorje
  19. 孫振松
  20. 馬岳梁
  21. 太田光信
  22. 阿部醒石
  23. 李金泉
  24. 蔡松芳
  25. 樂奐智
  26. 何南傑
  27. 黃忠達
  28. 邊志琴
  29. Vlad Gaevskiy
  30. 鄭朝烜
  31. WS PAMUNGKAS
這些人遍及中外,涵蓋不同的武術領域,所以如果說凌空勁是「太極拳獨有的功夫」,或說凌空勁是「失傳的武術」,可能眼界就太過狹隘了。

網路上最常討論的問題,就是「凌空勁到底是真是假」?關於這一點,羅子只能說自己並不知道。羅子肯定人類有隔著一段距離影響他人的能力,不過並不確定這個能力是否能練到這樣的強度、或以凌空勁的形式展現。羅子只能退而求其次,研究「凌空勁是否具有武術價值」。

所謂的「武術」,就是在實戰中能夠為自己帶來優勢的技術,這個技術能讓自己更可能平安脫險,進而也許能讓你的敵人受到傷害。

就羅子所知的凌空勁,全部都具有很強的選擇性,就是對某些人(主要是他的弟子)有效,但是對其他人完全沒有效,就這一點來說,羅子必須為這門技術扣很多分數,因為它不能對不特定的人生效,就是讓自己背負極大的風險,但只帶來視覺上的效果。羅子認為,打人只有痛不痛的分別,至於是空手打?拿武器打?貼身打?隔空打?只要打得到就行了。


那麼破解凌空勁的代價要多大呢?我們引用閆芳的採訪內容:
文字很多,我們把它簡化一下,寫成數學上的邏輯表示:
  1. 練太極拳到一定功力 -> 充滿氣 -> 可以被凌空勁發出去
  2. 普通人 -> 沒有氣 -> 不能被凌空勁發出去
  3. 因此由1.和2.,可以得到:充滿氣 <-> 可以被凌空勁發出去,反之亦然。得證。
在邏輯上,肯定表述和否定表述可以組合成「若且唯若(if and only if)」的關聯性,這是一種很強的因果關係,正反的推論都是可行的,因此從這段訪談中,我們知道要破解凌空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充滿氣」。

什麼!?只要別練功就好了嘛!?那我們還學什麼學!?

這是羅子無法認同「凌空勁」屬於武術的第二個理由,就是破解它基本上是不需要代價的,反而學習它才會為自己帶來風險。因此羅子只能維持原判,凌空勁並不是實用的武術招式」

雖然羅子不認為凌空勁是實用的武術招式,但也沒有完全推翻它的價值。

所謂的科學是「可重複」、「可推理」、「可驗證」的總稱,我們看到上面列出來的三十人列表,每個人至少都有十名學生吧,代表重複次數都有數百次了,因此這可以稱作是一種「現象」。

科學家不否認「現象」,而是為現象提出一種「解釋」,進而用這個解釋加以「推論」,最後再「驗證」這個推論。

羅子真正好奇的,是為什麼一個人會拜入以凌空勁為號召的老師門下?他的第一次凌空勁經驗是怎麼來的?是受到物理、生理、心理、還是情理哪方面的影響?而我們能不能對這種影響力提出更有效的解釋?能不能為這個解釋找出更有意義的應用領域?

畢竟羅子自己不懂凌空勁,也不能確定上面的推論已經是完備的,所以如果可能的話,希望哪位懂得凌空勁的大師能予以賜教,對羅子發個凌空勁試試,也許羅子因此見識增長,未來能將真實的記錄記載下來,讓真正的太極拳功夫流傳後世。

註:請參閱【凌空勁研究】系列文章
凌空勁研究(一)
凌空勁研究(二)
凌空勁研究(三)
凌空勁研究(四)
凌空勁研究(五)

15 則留言:

  1. 太極是修身養性的功夫,是把我們身體練整的功夫。普通人心神渙散,也對你沒什麼影響,所以你的功夫不會對他起作用。
    但是今天如果有惡人要殺你、要揍你,那麼這個人就如同充滿氣的籃球,他充滿暴戾地朝你砍來、出拳揍你,普通人嚇傻了,躲不了,被殺慘了。
    但如果今天你練太極,或練任何一門武術,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那麼泰山崩於前,你的心也平靜如水,將惡人的身形弱點看得清清楚楚,於是四兩撥千斤,甚至使用凌空勁,便可將充滿氣的惡人彈飛。你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所以,練拳、練凌空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強身、靜心與保護自己,不是讓你主動去傷害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希望您說的是真的。

      不過就目前我知道的記錄,這些技術都只有對學生有效,而學生不可能符合「充滿暴戾地朝你砍來、出拳揍你」的條件,所以即使這個技巧是真的,實際狀況還是會與您講的原理不同。

      本實驗室只希望了解真實,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您能介紹實際做得到的老師讓我認識,讓我有機會見識真正高深的武術。

      刪除
    2. 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幻覺...真的能夠證明嗎...今天對A是真實的事情,對B卻不一定。就像一般人大概無法證明陰陽眼是否是真實存在...
      BTW,建議可以看看李和生老師的太極拳講座系列(on youtube)
      我的太極拳老師師承王子和,是某大學物理系的教授,由於他非常低調,所以我也不願公開討論他的姓名事蹟,他的發勁跟李和生很像,強調的重點也很像,我的老師也能夠做到一些凌空勁,但他不願意多談,也從來不談「氣」,他說氣這種東西現代物理沒有辦法實驗證明,也不符合現代物理學的原則,且不知道是否會對人產生傷害,所以不確定的東西,他不談。
      我的老師是一個非常低調而且實事求是的人,你如果有興趣,留email,或許我們可以私底下聊聊,有緣的話也可以介紹你跟我的老師認識。

      刪除
    3. 另外,針對「這些技術都只有對學生有效」這句話,基本上練太極拳或氣功或武術練得比較久的人,身體的感受比較敏銳,對於「勁」的危害之敏銳度較大,因此身體受到勁的壓迫時,會本能的閃掉。
      而一般人身體不夠敏銳,心神專注度也不高,因此對於氣或勁的來臨通常無法感受,也不知道危險將至,被人發勁時常是渾然不覺。隨便被發勁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是未知的,這是我的老師不願意隨便對陌生人發勁的原因。
      老師通常只對自己的學生發勁,因為老師瞭解這個學生的身體與心神狀態,所以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發勁,不會去傷害到他。
      以上是我的理解。

      刪除
    4. 此外,羅子認為傳統技藝哲學如果沒有好的記錄,就只有失傳一條路。羅子希望好的思想能傳承,所以建立本實驗室,將所有羅子理解的事情記載並公開,讓更多人可以接觸並了解;也讓羅子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境界更高深的人。

      http://taichilab.blogspot.tw/search/label/%E6%9C%AC%E7%AB%99%E4%B8%BB%E6%97%A8

      這是本站主旨,一開始就寫定的。所以請不用顧慮,多多指教。

      刪除
  2. 這種東西當然是有的 你要證明他存在 也很簡單 有一位大師這樣說 我不可能向世界上所有的人證明它是存在的 我今年已經七十多了 還有多少年好活?我練了五十多年才有這麼一點東西 證明有或沒有 對我有甚麼好處 要信就信 不信隨便 你要我證明給你看 可以啊 你出的價錢能讓我接受 我就做給你看 以前也有媒體來找我 看開得條件太苛刻 所以沒答應 二十年前我已經在日本東京表演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指教,羅子也只是保持未知的態度,並沒有否認。我知道要證明一些事情需要代價,不知道你提到的大師還在不在?需要多少代價?因為這種事情沒有傳承就是消滅,羅子並不希望前人花了無數精力研究出來的成果就此斷絕,而且如果讓更多人了解,將會對人類生理有進一步的理解,可以造福很多人。

      當然這一切最後只能隨緣,全部都依當事人本身的意志。羅子有幸傳承到一部分,也希望更多人能繼續傳承。

      刪除
  3. 其實這類要解釋比較科學一點的說法是
    要先提到一個組織的介紹 筋膜層,他有一個功能,他會在受到傷害前比肌肉提早啟動,維持一定張力來保護身體(可以參閱筋膜線按摩伸展全書裏頭有介紹)
    而這類運動員經過平時大量的訓練 筋膜層有一些既定的運動方式
    對衝擊或刺激做防衛性反應
    然而這些大師在這些弟子上做出強大的刺激 或衝擊
    使得這些運動員的身體下意識地在未接觸到前為了避免傷害而做出防衛性的反應(如後彈或跳開)
    所以當遇到一般人未經過訓練 這樣的刺激就不會作用在一般人身上
    但 這種未接觸不是一種目的 他只是一種現象
    這些大師做未接觸只是因為尚未接觸到就已經有效果了 所以不做完
    對一般人來說把未接觸的後面的接觸做完 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甚至可能因為不會洩力造成內傷

    這類的未接觸 有機個構成要點
    1.被訓練者長期被大師做靶打,因此身體記憶了這些衝擊 希望提前反應
    2.被打的人需要張開眼接受這些刺激,否則無效
    3.被訓練者基本上要給個勢,也就是有攻擊意圖,否則效果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也有不少是造假的
      要分辨其實很簡單,看這個大師的動作的路線 如果把他還是一個有效攻擊 基本上真實性比較高,但如果像某太極大師飛來飛去,就笑笑就好,那是宗教的範疇了

      刪除
    2. 謝謝您的解說, 如果是這樣的說法, 我很樂意接受. 不過有沒有可能訓練出能化解對手攻勢, 又不用破壞自己體態的技巧呢? 就我個人的學習經驗認為, [走化]就是達成這個目的的技巧, 這樣的話, 筋膜層可以進行更有效率的反應, 也許就不用彈跳出去.

      刪除
    3. 您是指被摔的人化解大師勢嗎,可以的呀,其實就是放鬆,
      保持靈活,走化就是改面目前的結構狀態或方向,不碰勁同時放鬆用身體各個關節的靈活來將迴避掉這個攻勢,所以原有的被刺激點就會改變,而當下那個做出凌空勁的動作就會失去效果
      但如果示範者功力或經驗很足,與被示範者的差距夠大
      其實不論怎麼化,效果都不好,因為示範者可以輕易再找出你動作中的刺激點,進而做到他想做的效果
      這時就是功力上的問題啦~
      https://upload.cc/i/lVfQpy.png
      這圖是我自己畫的 很醜 但可以大概看出個概念
      右邊的人走過去想抓左邊的大師的,在移動的過程中會形成一個如黃色圓圈的"空"(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一個結構上的弱點等)
      而大師看的到這個點,因此在那個點做一個勢或攻擊意圖
      右側的人察覺後就會相對應的因為過度反應而做出一些回饋
      而常常看到的就是我們在影片中那種效果,軟掉~彈開~後退等(因各人所學洩力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這類反應就像是如果閉著眼睛走樓梯,走到最後一層時踩空,那種感覺)

      其實凌空勁還有很多層面,包含意識情緒上等等
      筋膜層其實也受到情緒很多影響,有些人工作壓力大,肩頸會痠痛,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作法,對意念上的控制等我也有看過,但我認為這類的要形成需要太多先決條件(兩人的關係,互動的習慣,練習的方式等) 我認為已經失去真正可用的價值,因此我就不特別討論這塊了,經驗也不夠多不適合說甚麼

      刪除
    4. 謝謝您的解說, 我也相信最終是功力的問題.

      我個人還是希望學生在越學越強之後, 應該是讓老師覺得越來越難打, 而不是學生被大師訓練到會對凌空勁產生反應, 但外人卻完全沒感覺, 感覺上有點本末倒置了. 畢竟可能傷害自己的人, 應該不是同門師兄弟.

      目前羅子還沒看過對自己學生以外的人有效的凌空勁, 而且某種程度懷疑, 兩位會凌空勁的老師如果互換學生, 可能也不會產生凌空勁現象. 當然這個研究很難做, 但是如果有老師願意分享, 羅子也很願意去拜訪.

      刪除
  4. systema 蠻多類似的練習 不過目的不是練成凌空勁
    而是學習看出對方動作上的TENSION 進一步學著控制
    及放鬆自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dl_uA8k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stema和太極拳一樣有許多分支, 有些分支支持凌空勁, 有些則否. 只是凌空勁分支的問題甚多, 羅子曾經做過一些研究, 請參閱:
      https://taichilab.blogspot.tw/2014/06/blog-post.html

      刪除